常亚青教授出席瓦房店市辽参夏季安全生产技术交流会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41


2022627日下午,由瓦房店市农业农村局、瓦房店市海参协会共同承办,辽宁省海洋水产养殖协会协办的“辽参夏季安全生产技术交流会”在辽参核心主产区谢屯镇沙山村海参协会会员服务中心举办。我校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理事长常亚青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常亚青教授进行了题为《海参产业发展基本要素剖析与展望》的专题授课,分别从海参种苗、养殖投入品、养殖模式与技术以及环境因素等方面剖析了海参养殖产业中的现状与问题,并对海参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重点强调了加强辽参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创制的重要性,提出海参的生物、生态学特性是养殖的根本参考,并指出做大做强海参种业是发展海参产业的基础,要更加关注养殖环境、预防病害、严格规范用药,进一步提升海参产业的工程化、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常亚青教授指出保障海参产品质量安全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创新海参养殖模式与技术是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海参预制菜品、丰富产品形式、提供给百姓更多、更方便的海参产品是海参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作为辽参的天然产区,近年来瓦房店市的海参增养殖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夏季是海参养殖的关键时期,夏眠期的管理至关重要,同时夏季降水与温度升高也会影响海参的养殖,管理不当极易造成严重损失。本次常亚青教授在“辽参夏季安全生产技术交流会”上的授课为广大海参养殖从业者分析了产业现状,指出了重点问题和改进方向,有助于科学地开展海参养殖活动,降低夏季养殖风险,推动海参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