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召开换届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73

624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换届大会暨学术报告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来自全国棘皮动物领域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近2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第一届理事长杨红生研究员到会并致辞。杨红生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对棘皮动物分会工作情况做了详细报告,报告指出棘皮动物分会将加强学术交流与技术培训,搭建学术机构与研发企业之间桥梁和纽带,促进棘皮动物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介绍了此次棘皮动物分会换届筹备情况。


会议选举产生了棘皮动物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我校常亚青教授当选为棘皮动物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丁君研究员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湛垚垚教授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由理事长提名,经理事会审议通过,聘任我校孙志惠副教授为副秘书长。


    常亚青理事长在发言中表示,在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棘皮动物分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分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学术交流活动更加活跃。棘皮动物分会将不忘初心,未来将以海参海胆等棘皮动物的理论研究为基础、以产业技术创新为目标,注重产学研创新与合作,强化人才培养举荐工作,发挥分会引领协调作用,加强科普传播体系构建,争取为产业学术发展和产业进步做出更多贡献。围绕“棘皮动物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主题,常亚青理事长在会议中做了“我国经济类海胆种质资源、开发现状与展望”特邀学术报告。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成立于201410月,现有注册会员401位,是国内专门从事棘皮动物教育、科研、生产等人才的交流平台,在组织棘皮动物领域的学术研讨、把握棘皮动物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传播创新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我校教学科研人员当选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说明我校在棘皮动物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对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校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