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常亚青教授团队在海胆响应海水酸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4

   近日,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常亚青教授研究团队在海胆响应海水酸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IF:5.55)上在线发表。同时,该研究成果被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期刊作为精选研究在线报道。

   据悉,常亚青教授团队通过实验室模拟实验,分析比较了不同海水酸化条件下,不同性别中间球海胆(Strongylocentrotus intermedius)在繁殖、代谢过程以及小分子代谢产物方面的差异情况,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海水酸化对不同性别成体中间球海胆生长、繁殖及生理代谢的影响,证实了不同性别海胆对海水酸化的响应具有较为明显的差异性。研究结果进一步丰富了棘皮动物响应海水酸化的组织学、生理学以及代谢组学数据,挖掘出了能够评估海水酸化对中间球海胆影响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加深了对海水酸化影响海洋生物生长与繁殖复杂性的认识,也为合理制定更为细致的海水酸化背景下海胆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策略提供参考资料。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5326X2200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