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0

 1月11日,大连市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卡脖子工程“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大连市科技局局长李大民、涉农处处长李晓峰,长海县县委书记彭建伟、县长刘宝庆,我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出席会议。

    会上,姚杰代表学校对大连市政府及科技局在项目申报和组织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将大力支持项目的实施,为项目实施做好协调和服务。同时将与项目主持单位共同完成项目的目标任务,为我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科技支撑。李大民指出,此次企业与高校深入合作有利于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揭榜挂帅”新型项目组织方式的工作部署,攻克制约大连市产业发展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进一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彭建伟表示,长海县委县政府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争取项目早日开花结果,改变长海地区扇贝养殖现状,切实服务当地经济,提高扇贝养殖收入。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常亚青教授与孙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各课题负责人和子任务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项目咨询专家从课题的意义、技术路线及成果示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此次“扇贝种质创制及绿色增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由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我校和辽宁省水产科学院揭榜,为大连市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中农业领域唯一一个重大科技项目(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的实施将对大连乃至辽宁扇贝产业产生重要影响,让扇贝这一传统优势品种焕发新的活力,同时打造一套以揭榜挂帅为核心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