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本科生发表中文核心论文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3

近日,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本科生胡彪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水产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本论文在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孙志惠博士和常亚青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光棘球海胆(又称大连紫海胆)唯一可食用的性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市场价值高,是我国重要的海产经济海胆之一。类固醇激素在维持生命、调节性功能以及繁殖调控等方面行使重要功能其中,性激素,尤其是雌二醇和睾酮在动物的性别分化及性腺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作为我国市场价值较高的光棘球海胆性腺中是否存在性激素尚不明确;性激素在海胆性腺发育中的作用也有待探究。  因此,为进一步研究激素对光棘球海胆性腺发育的影响,本研究检测了光棘球海胆性腺中雌二醇、睾酮和孕酮的含量,通过向海胆体内注射17β-雌二醇或17α-甲基睾酮,分析海胆性腺中dmrt1、foxl2boule基因的表达变化。结果表明:光棘球海胆精巢中睾酮的含量是卵巢中的 2.99 倍;卵巢中雌二醇和孕酮的含量显著高于精巢。经雌二醇处理,海胆精巢中 dmrt1 基因的表达量较对照组显著降低70.8%。经睾酮处理,卵巢中foxl2boule基因的表达量显著上调,而精巢中dmrt1和boule基因的表达量分别降低72.6%和71.0%。该研究成果为解析性激素的进化奠定基础,可为更好地了解雌二醇与睾酮对光棘球海胆性别控制方向的影响,为未来单性养殖棘皮动物提供参考。     大连海洋大学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非常重视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学习和生活中加强对学生科研兴趣的引导,以培养新农科背景下具备创新能力的高水平水产人才。

 

论文信息如下:

胡彪,崔洲平,魏金亮,张健,王娅,张伟杰,孙志惠,常亚青.外源性激素对光棘球海胆性别相关基因dmrt1、foxl2和boule表达的影响[J].水产学杂志,2021,3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