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在海湾扇贝分子辅助育种标记筛选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9

近日,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常亚青教授研究团队在海湾扇贝分子辅助育种标记筛选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期刊《Genomics》(IF6.20doi:10.1016/j.ygeno.2021.05.040)上在线发表。

海湾扇贝由1982年引入我国,是我国的重要海水养殖贝类,其味道鲜美,产量高,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深受消费者欢迎。然而,由于创始人效应、自交以及管理不善等导致的近交衰退和商品性状品质下降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海湾扇贝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

因此,为提高海湾扇贝品质,本研究通过比较了选育(BA)和未选育(NA)的海湾扇贝的生长特性。结果表明:110个月龄时,选育海湾扇贝BA的平均体重和闭壳肌湿重均较非选育海湾扇贝NA均显著增加;2对海湾扇贝microRNAmiRNA)和mRNA转录组进行比较和联合分析发现,与对照组(NA)相比,选育海湾扇贝BA中有3373个差异表达基因(DEGs)、33个差异表达miRNA39对差异基因-差异miRNA作用对。这些差异基因、差异表达miRNA以及与参与胰岛素信号传导、免疫相关通路和肌动蛋白细胞骨架调节的差异基因-差异miRNA作用对,可以作为选育海湾扇贝BA中与生长改善相关的候选基因,同时通过比较转录组共鉴定出259个正选择基因。该研究成果将丰富海湾扇贝基础生物学研究数据,为今后海湾扇贝在生长优势方面的选择性育种和新品种培育中提供潜在的生物标志物。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大连市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硕士研究生赵谭军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湛垚垚教授和常亚青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