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北方重点增养殖实验室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seali基因研究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16

近日,水产与生命学院2016级水产养殖专业1本科生王锦同学,在常亚青教授和孙志惠博士的共同指导下,完成了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seali基因的研究课题,署名第1作者的论文“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seali基因克隆及表达特性分析”被水生生物学报接收。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seali基因隶属于PIWI超家族,其编码的RNA结合蛋白在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经同源比对从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性腺转录组数据库中筛选得到seali基因片段,随后通过cDNA末端快速扩增技术(Rapid Amplification of cDNA endsRACE,获得其全长cDNA序列并对其进行了系统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结果表明,Mnseali基因在光棘球海胆性腺、肠、管足和体腔细胞中均有表达,在性腺中表达量最高。此外,Mnseali基因为母源因子,在整个胚胎发育时期均有表达。在卵巢中,随着卵母细胞的成熟,Mnseali的表达量逐渐升高,而仅在成熟期的精巢中表达量显著上调。RNA原位杂交结果表明,Mnseali在光棘球海胆生殖细胞中特异表达是光棘球海胆生殖细胞标记基因。本项目为海胆生殖细胞发育相关的研究提供了支撑。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本科生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