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在美洲螯虾人工育苗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45

7月6日,我校组织有关专家对农业与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常亚青教授团队开展的美洲螯虾人工育苗进行了阶段性现场验收。验收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现场随机抽样计数和测定。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组经过2年多的研究,突破了美洲螯虾亲虾人工促熟、胚胎孵化和幼体培育等多项技术难关2018年春季利用2只亲虾(♀)培育出美洲螯虾仔幼虾共2930只,仔虾全长平均为20.25mm,幼虾全长平均为24.33mm。美洲螯虾人工育苗技术的突破,有望为我国海水虾蟹类养殖增加新的养殖品种项目组下一步将继续开发美洲螯虾的养殖技术,扩大苗种培育规模,尽快实现美洲螯虾人工繁育和养殖的产业化,为我国海水养殖增添新的养殖种类。

    美洲螯虾又称美洲螯龙虾,俗称波士顿龙虾,分布于大西洋的北美洲沿海,是我国进口龙虾的主要品种之一,其出肉率高、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市场供不应求,养殖前景广阔。

水产与生命学院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