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3:海水健康养殖与病害防治技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5-23浏览次数:399

在研究海水养殖生物生理、生态学的基础上,研究科学的养殖模式和系统的规范化管理技术,解决规模化健康增养殖中出现的瓶颈问题;突破优质种苗培育和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开发新的适于我国北方海区养殖的名优品种,拓宽养殖空间,发展产业新的增长点;开展健康、生态养殖模式技术研究,在传统养殖方式基础上,以基础设施改造为重点,推行无公害标准化、健康养殖,加强水产食品安全;开展养殖病害生态预防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提高水生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结合海洋生物病害的主要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基础和感染机制,揭示海水养殖生物病害与海洋环境之间的关系,突破一些主要养殖动植物重大病害防治技术,进一步研究完善不同养殖对象健康养殖的产业化技术,并进行产业化转化。对发生的重大海水养殖动植物疾病进行分析,准确评估疾病发生发展趋势,科学指导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推行生态防病、诊病技术,促进水产养殖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向转变。